2019/11/17

<淺談電影史> 續集商業化如何破壞電影生態? PART 1



<淺談電影史> 續集商業化如何破壞電影生態? PART 1



(首先這篇文章討論的是一些充滿商業色彩的續集) 今次會以<未來戰士>系列作例子說明;

未來戰士頭兩集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不論是以當時前所未有的科幻特技以及令人拍案叫絕的超自然故事都取得空前成功。就連主角阿諾舒華辛力加亦由一個健身型男變成一個電影明星。但很多時經典電影的發展走得過前的後果往住就是電影公司不理會前人的努力、導致電影成功的原素;反而令系列走上不歸路。

未來戰士系列電影頭一兩集隨了有著出色的動作特技及故事外、電影更有著史無前例對未來及機械人的表達。大家想想當年大家對AI及機械人的認知非常少,可能只會覺得這些只是爛銅爛鐵。原來可以有人性、令人有所反思、並不只是殺人的機器。這些才是令頭一兩集出色的地方。

第二集推出多年之後,大家都引頸以待的第三集終於相隔12年才上映。不過非常好惜的是電影不但未有為系列加分,甚至有大幅倒退的現象。電影唯一的進步就是加入女Terminator,故事完全是"炒冷飯"。當然大家都想可能只是有失手,所以大家仍然期待接著來的續集; <Terminator Salvation> 及 <Terminator Genisys>


<Terminator Salvation> <Terminator Genisys> 兩者都嘗試將劇情重整一來希望得到粉絲的支持,二來就是以能吸引大眾口味的動作能取得新的客源。所以Salvation劇情在於描寫審判日後人類與天網間的戰爭。而Genisys以時空穿越環繞在前作的故事及比第一集更早的Sarah Connor當時歲的年代。今集的Dark Fate就是廷續之前故事希望利用舊有的角色襯托找尋新一個Sarah Connor複製當年的故事。

相信大家都會清楚這電影系列的走向。由第三集起就是不停輪回過往的故事、動作場面及大家所喜愛的T-800等角色。時空穿越更令觀眾看得頭昏腦脹,大家都問究竟這個系列發生緊甚麼事?事實上電影開始步向一個商業化的情怳。電影保留原有經典的原素;包括加強版的Terminator及原有T-800、換湯不換藥的過氣情節及CG動作情節。這一切就是我想指出電影公司不理電影質素、過往電影人的努力,換來的就是只是迎合大眾口味的商業電影。

為何大家都愛經典?現代電影不論是CG、電影內容、電影表達手法都絕對好過往時的電影,原因非常簡單;往時的電影有著無限的創意及冒險精神。不停續集就是現時電影公司的風氣。因為已經建立了一定粉絲團能成為票房的保証,原創電影風險大得多,一般獨立電影都被比下去。慶幸的是有不少獨立電影發行商;包括A24RLJE FilmsStage 6致力提升獨立電影知名度。

Part 2將會延續話題;會用另一個經典的系列作例子。下次見!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 🙏你的支持、你的建議將會令本版做得更好🙏 ~~~
👇想觀看更多影評🎞️、電影資訊🎥、電影文章📋👇
讚好👍和分享🙌FB
主要基地:https://www.facebook.com/moviefeverattack/
IG  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feverattack/
個人專頁🔗: http://moviefeverattack.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