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淺談電影史> 續集商業化如何破壞電影生態? Part 2


<淺談電影史> 續集商業化如何破壞電影生態? Part 2




至於另一個經典系列 <虎膽龍威>與未來戰士不同的地方就是布斯韋利士一直都是男主角;只不過隨著年紀的過去他的動作比較遲鈍,所以在第五集強制加入他的兒子繼續延續他的傳奇故事。電影頭三集都是由John McTiernan和Renny Harlin執導成績優秀。電影賣點是描述布斯韋利士飾演探員 John McClane單人匹馬面對整班恐怖分子都不畏強權。



不論在一幢密閉大廈、飛機場甚至整個紐約城市都能憑著智慧、旁門左道及無厘頭的想法將恐怖分子繩之於法。性格詼諧、麻甩且富有至義感的性格亦令觀眾看得津津樂道。但當然最重要令頭三集成功之處就是電影帶給人一種真實的感覺;不論是動作場面都是拳拳到肉,就算是極之惡劣的環境他都能化險為夷。



電影經過頭三集的成功後;經過12年後John McClane再次出動,他需要面對著一班擁有全天候科技的恐怖分子。這是他前所未有的挑戰,雖然電影第四集減少了血腥暴力及John擅長的粗口,不過電影仍然保留一些驚險的動作及飛車場面。雖然電影的感覺比起頭三集的真實度減低,但仍然富有娛樂性。由於電影票房大賣,六年後再次推出新一集。導演改由 John Moore執導他過去的所有作品口碑不佳;包括沒有在香港上映的遊戲改編電影 < 魔間煞星 Max Payne> 。但真是萬萬都估不到這套商業續集接近摧毀這個傳奇系列。



電影第五集今次講述John McClane的CIA兒子在俄羅斯失蹤,已經退隱多年的他嘗試在俄羅斯尋找他的下落。當John尋找到了他的兒子後,他們需聯手打敗大型的恐怖組織。首先在故事上已經給人一種奇怪的感覺。故事不再是John孤軍作戰卻找來他的兒子一起擊退敵人,本身這個概念是沒有問題的,但可惜的是導演描述他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差劣。



他們的關係撲朔迷離,沒有前因後果。令觀眾感到非常疑惑,電影用了接近一半的時間去交代他們的關係。我們只是想看到老John擊退恐怖分子。但更大的問題就是John今集化身恐怖份子;他在街上瘋狂攻擊平民、強搶他們的汽車。這完全違反John在過往富有正義感及保護市民的電影的設定,電影的動作指導、奇怪的顏色運用、對白以及鏡頭都是災難級!



第五集的失敗 非常懷疑導演有沒有細心觀察前作成功之處,電影公司亦只因為認為電影觀眾入場說希望得到近大型的爆炸場面及破壞更加多的建築物和車輛就足夠吸引到觀眾的入場。這個想法是非常錯誤的。前作非常賣得的主要原因是人物的設定以及感覺真實的動作特技。非常可惜的是今集人物的關係錯綜複雜。動作場面極為誇張、大量的cg特技令人覺得John擁有金剛不壞之身,這一切的改變都令電影變得太俗套。



由於這類續集取得不俗的票房後當然再次 ”添食” 繼續推出不斷更多的作品。但請不要誤會;出色的續集是非常歡迎的。包括最近期的閃靈續集及叛諜追擊系列等都非常出色。只要導演對系列有充分的了解及認識,甚至是與前作不同的新導演都能夠對續集有他獨特的想法而非以商業的角度去賺取觀眾的金錢其實只會令經典的系列走上陰屍路。這些都不是粉絲和觀眾所看見的。但很多時電影公司有過分控制權取以代之限制了導演的創作。電影公司不停催化觀眾接收這類續集有機會局限整個電影創作市場。大家又點睇續集商業化風氣呢?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 🙏你的支持、你的建議將會令本版做得更好🙏 ~~~
👇想觀看更多影評🎞️、電影資訊🎥、電影文章📋👇
讚好👍和分享🙌FB
主要基地:
✅Facebook專頁👍 讚好和分享 範戲攻心
IG  追蹤:
✅Instagram ▶ 追蹤 IG 範戲攻心
個人專頁🔗: 
✅個人Blog 範戲攻心 Blogsp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